[火鍋湯底] 秘密!為什麼餐廳火鍋更好吃/食品添加劑發揮科技吃出健康

皇廚火鍋湯底 – 美味的秘密

許多接觸皇廚火鍋湯品的業者,都會問你們的湯底為什麼特別好喝?為什麼別家湯底就是煮不出來?到底有什麼秘密…

當然,一項成功的商品必定是很多因素堆疊出來的…皇廚老師傅研發時的投入與用心;工廠製作時嚴控黃金比例的品管;另外,皇廚也像你我一樣需要採購原物料,也會面臨價格、等級還有貨量的抉擇,有些東西為避免缺貨,皇廚會和供應商簽訂契作等年度合約,但不變的是皇廚始終堅持使用品質最好的原料,如此也一定程度地維繫商品的高品質標準。

許多業者會問:你們的產品是用化學做的嗎?請問你們的產品是粉狀的還是液狀的呢?經常聽到有人這麼問,但進一步了解之後,發現許多人根本不了解哪些東西是對自己有害的,又有什麼才是對自己有幫助的食品….

[火鍋湯底] 秘密!為什麼餐廳火鍋更好吃/食品添加劑發揮科技吃出健康

來看看皇廚幫助餐廳賺進大把鈔票的超高人氣美食-成吉思汗養生火鍋內容物,大家對於裡面含有的枸杞、紅棗、草果等一定不陌生,它是皇廚嚴選老祖宗傳下來的高檔中藥材,幫助饕客保健養生的珍貴來源。

L-麩酸鈉 麩胺酸是人體生長必需的胺基酸之一,其廣泛存在於自然界的魚、畜、禽肉及蔬果類中,某些特定的胺基酸具有特殊鮮味可以做為調味料使用。
L-麩酸鈉是將麩胺酸加入鈉鹽乾燥後,形成易溶於水的調味料,可由甘蔗及甜菜所製得。
胺基乙酸 來自動物蛋白質,屬天然胺基酸一種,具有抑菌、調味等作用
5′-次黃嘌呤核甘膦酸二鈉 彰顯雞肉鮮味 兩者混合物統稱為呈味核苷酸二鈉,增加食品風味效果顯著
5′-次鳥嘌呤核甘膦酸二鈉 彰顯香菇鮮味
DL-胺基丙酸 天然胺基酸一種,沒有氣味而有甜味,溶於水。添加於食物當中作為調味劑,能使甜味柔和。
※(以下所稱「呈味核苷酸二鈉」即為「5′-次黃嘌呤核甘膦酸二鈉」和「5′-次鳥黃嘌呤核甘膦酸二鈉」之統稱)

為什麼餐廳的火鍋比家裡好吃

人的口味有三種鮮味受體,受體越強人就覺得這種食物口味越好。而呈味核苷酸二鈉就擁有三種受體中的兩種,它可以讓火鍋的鮮味發揮到極致,正是因為這個秘密,巧妙運用呈味核苷酸二鈉的搭配比例,餐廳的火鍋一定會比家裡的好吃。

呈味核苷酸二鈉幫助人們有效降低味精攝取量

L-麩酸鈉中加入0.02倍的呈味核苷酸二鈉,所呈現出的風味等同於一次加入4倍的味精量,這種「一加一遠大於二」的效應,稱為食品添加劑之間的協同效應(synergy effects),市場上的“高鮮”就是屬於這種複合鮮味劑,食品科技運用這樣的發現,幫助人們有效降低味精的攝取量。

反之,有些業者會在雞肉精、牛肉精、豬肉精、海鮮香精或蔬菜香精中,加入乙基麥芽酚(俗稱:一滴香)來提升鮮味,如果看到成分標示出現乙基麥芽酚,消費者才真應該擔心。

世界衛生組織:呈味核苷酸二鈉屬安全食品添加劑

讓我們來看看國際公定的有毒物質計量標準-LD50。

LD50是指「能殺死一半測試對象(一般指老鼠)之有毒物質的劑量」,劑量指數愈大,表明藥物毒性愈小,相對較安全。

世界衛生組織農藥及毒性等級分類

由上可見,世界衛生組織 WHO 對人造成急性毒害作用分為4個等級:I.極劇毒、II.劇毒、III.中等毒 及IV.低量毒。

比較一下它們之間的LD50,可是相差十幾倍呢!

L-麩酸鈉 :大鼠口服 15800 mg/kg體重
5′-次黃嘌呤核甘膦酸二鈉 :大鼠口服 15900 mg/kg體重
5′-次鳥嘌呤核甘膦酸二鈉 :大鼠口服 17300 mg/kg體重
乙基麥芽酚 :大鼠口服 1150 mg/kg體重
(落於200-2000mg/kg間,屬中等毒性)

乙基麥芽酚的LD50數值落於200 ~ 2,000mg/kg之間,屬中等毒性等級;

而L-麩酸鈉,5′-次黃嘌呤核甘膦酸二鈉,5′-次鳥嘌呤核甘膦酸二鈉,根本不在考量之內,屬安全食品添加物。

製作火鍋湯底時,使用呈味核苷酸二鈉時,只需加入約為原先味精總量的0.01~0.05,就能達到相同的增味效果,可見呈味核苷酸二鈉不但能有效增進食品風味,還有助於減少味精的使用,進而降低鈉離子的攝取量。

皇廚逐漸朝向最少量添加和無添加的方向開發產品

食品添加物是指在食品製作、加工等過程中,透過添加入物質來安定品質和調味等。食品添加物雖為合法使用,但消費者對於食品添加物仍會感到擔心,因此皇廚逐漸朝向最少量添加和無添加的方向開發產品,同時,透過食品科學家與食品業者共同合作,也將使食品能更讓人安心食用。

食品添加劑有無安全上的限制?

食品添加劑有無安全上的限制?

當然有,各國皆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制定嚴謹的食品添加劑量安全標準,只要是使用著合法規範的食品添加物並且嚴格管控在安全標準內使用,對於消費者健康都不會有任何影響。

至於呈味核苷酸二鈉的用量,1993年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委員會JECFA再次評價時,除提出5′-次黃嘌呤核甘膦酸二鈉和5‘-鳥黃嘌呤核甘膦酸二鈉無致癌、無致畸性,無繁殖危害外,還認為人們從食品添加劑所攝取的核苷酸比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的核苷酸還要低,無須規定每人每日容許攝入值(Acceptable Daily Intake,ADI),因此撤銷了以前所提出添加這些物質應標註的建議。

痛風及尿酸過高者應酌量使用

呈味核甘酸二鈉等風味增強劑的組成雖然都是食物中的天然成分,食入後都可正常代謝,一般健康的人並無安全上的顧慮。但是核甘酸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而體內尿酸過高與痛風有關,因此痛風病人及體內尿酸值偏高者,還是應酌量使用。

皇廚養生鍋經SGS檢測含有珍貴微量元素硒鐵鈣

皇廚養生鍋嚴選高檔中藥材,使用完全符合國際食品法規的食品添加劑,以黃金比例的食品科技,搭配上繁複工法,所製作出的成吉思汗養生鍋系列,經SGS檢測除了310項農藥零檢出外,還含有人體所需的珍貴微量元素硒、鐵、鈣,其中微量元素-硒還是人類抗癌不可貨缺的珍貴元素。皇廚高標準的堅持,是幫助廣大消費者強身健體的不變承諾。

皇廚 為客戶締造銷售奇蹟的傳奇養生湯品

 

|皇廚火鍋|
致力推出『餐廳廚房好幫手』的養生系列火鍋湯底。
十年的餐廳合作經驗,積累出超過100筆餐廳經營的成功經驗。
有興趣打造特色火鍋湯底的餐廳,可與我們聯繫。
聯繫我們